close

 


October 22, 2007

無疆界部落客…

敘利亞是個美麗的國家 - 至少我認為它是。我說“我認為“是因為我感受到它是漂亮的,有時候我懷疑我是不是誤解了“美麗“的安全、平安與正常性。在很多情況下,大馬士革就像戰前的 巴格達一樣 - 熙熙攘攘的街道、偶爾會有交通堵塞、市集好像總是擠滿了逛街的人…但在很多情況下,它們是不同的。房子比較高、街道通常比較窄、遠處隱隱約約還有一座 Qasiyoun山。

這座山讓我分心了,就像其他分心的伊拉克人一樣 - 特別是那些從巴格達的伊拉克人。 北伊到處都是山,但其他地區的地勢則十分平坦。晚上的時候,Qasiyoun山融入天際,只有靠著山上的房子、餐廳閃爍著的點點燈光,才能辨識出山的存 在。每次我拍照的時候,都會試著把Qasiyoun山放進去 - 我試著讓Qasiyoun山成為人的背景。

一開始的幾個禮拜是種文化衝擊。我花了三個月把戰後在伊拉客養成的習慣丟掉。當你學著做出某種行為,但自己不知道那很奇怪的時候,是非常好笑的 - 像是在街上避免和人們的眼神接觸,或塞在車陣中,瘋狂的喃喃說著禱詞。我又花了最近三個禮拜告訴我自己要好好走路 - 抬起頭,不要老是看著背後。

現今約有至少150萬個伊拉克人在敘利亞。我相信這項事實。走在大馬士革的路上,到處都可以聽到伊拉克口音。像Geramana和Qudsiya這種地方 則到處都有伊拉克難民。敘利亞人住的離這兩個地方很遠,人數也不多。即使是公立學校也都是伊拉克學童。我有個表弟正在Qudsiya唸書,他的班上有26 個伊拉克人、5個敘利亞人。有時候情況會超乎想像。大多數的家庭都很窮,他們的積蓄很快就因為租金和生活費而花光光了。

剛來這裡的第一個月,我們談論聽到敘利亞要求伊拉克像其他國家一樣,得申辦該國簽證。很明顯的,我們那受尊敬的魁儡政府已經和敘利亞、約旦當局討論過,決 定他們想要拿走伊拉克人最後兩處避難所 - 大馬士革、阿曼。我們從八月底聊到十月初。伊拉克人現在得從敘利亞辦事處或所在的大使館申辦簽證,才能進入敘利亞。如果是還在伊拉克的伊拉克人,據說需要 內政部的認可。現在,據說需要大概50美金的簽證費才能進入邊界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