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很開心的發現作者還活著

試著把她的blog翻成中文

<背景是烽火連天 已經停電好幾個月的伊拉克巴格達>


離家 September, 2007

行李在兩個月前就打包好了。放在我房間的長型大行李箱,裝滿了衣服和我自己的東西,我、E、還有一個六年的鄰居,花了快六個禮拜才把它的拉鍊拉上。

打包那行李箱是其中一項我必須面對的困難。這是不可能的任務: R,這是你的任務,你應該選擇接受這樣的事實,必須決定帶走/拋下哪些你累積近三十年的東西。而這項任務最困難的地方在於,那行李箱的大小僅有1m x 0.7m x 0.4m 。當然要帶齊接下來幾個月份的衣服,還有我的回憶 - 照片、日記、填充玩具、CD、還有我喜歡的東西。

我重複把行李打開又關上四次。每次打開行李箱我都會發誓,一定要拿出來一些不那麼重要的東西。每次關上行李箱,我一定會把更多東西塞進去。一個半月後,E 終於受不了了,他堅持我們一起把拉鍊扣上,這樣就不用持續開開關關檢查行李箱。

我父親後來決定每個人都應該提一只行李箱。他看了看之前那只塞滿我們共同回憶的旅行箱,決定買下四個一模一樣的大手提箱。第五個小箱子是從衣櫥裡挖出來的,讓我們放必需文件 - 畢業證書、身分證明等等。

我們等了又等。原本決定在六月底、考試都考完的時候離開,同行的還會有我阿姨和她兩個孩子,這個時間對大家來說都方便。但“那天“早上,不到兩公里外之處,發生爆炸,隨之就頒佈宵禁了。這項計畫延期了一個禮拜,第二次我們要走的那個夜晚,要開GMC帶我們走的司機在一次槍擊中死掉了。只好又延期了。

整個六月底,我僅僅坐在打包好的行李箱上,哭泣。在七月初之前,我以為我們不會走了。我確信伊拉克邊界離我們很遠,對我來說,和阿拉斯加一樣遠。我們花了兩個月決定駕車逃離,不坐飛機。我們又花了一個月決定目的地是敘利亞,就在約旦的對面。我們要花多久時間重新安排這項逃離計畫呢?

而這個時刻在將近半夜的時候來臨了。我阿姨興奮的喊著她鄰居要在48小時之內逃往敘利亞,因為他們兒子遭受威脅、且他們希望有另個家庭一起上路 - 就像叢林裡的瞪羚一樣,團體行動總是比較安全的。之後的兩天一片混亂。我們確定每樣可能需要的東西都有帶齊全。我們拜託媽媽的一個遠房親戚住在家裡(家裡不能沒人,因為其他人可能會趁機侵佔房子。)

當我們離開家裡,大家都哭得淚汪汪的。啟程的那天早上,另一個阿姨和叔叔來向我們道別。那是個嚴肅的早晨,而我已經練習了兩天,讓我自己不要哭出來。你不會哭的。我對我自己說,因為你還會再回來。你不會哭的,因為這只是像之前去Mosul或Basrah一樣的小小旅行。除此之外,我花了幾個小時和梗在喉嚨裡的大硬塊奮鬥。我的眼睛灼熱、我的鼻涕直流。我告訴我自己,這是過敏。

在離開前夕,大家都沒有入睡,因為彷彿還有很多小事沒有完成…幸好附近都沒有電 - 地區的聚光器壞了,“國家電力“也沒有作用。那並不是睡覺的時刻。

我對最後待在房子裡的幾個小時印象一片模糊。時間到了,我穿梭在不同房間裡道別。向桌子說再見-那是我從高中用到大學的桌子。向窗簾、床、沙發說再見。向那張E和我小時候打破的扶手椅說再見。向那張我們總是聚在那吃東西、做功課的大桌子說再見。向我以前掛在牆上的相框的靈魂們說再見,雖然很久以前就被拿下來了,但我就是知道哪幅是掛在哪邊的。我向愚蠢的桌上遊戲說再見 - 缺了一些牌和錢的“阿拉伯獨裁“,現在已經沒有人有心情把它給丟掉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